Tuesday, November 28, 2006

Everybody has his life


周六招待了一拨同学,虽累而无憾。毕竟同学间的娱乐是最自然的,最坦率的。周日又来了一对同学,一硕一博,体会了不同的领域的东西,开采油田。中国的石油 已经有1/5的靠进口了。大庆的产量也下降了。以前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找到大油田的报道都是虚的。因为只是理论上的数据。很有可能是错误的,也有可能是无法 开采的。不一样的领域,却都有相同的浮夸的特点。
昨天晚上夜不归宿,跑到市里面的一个较大的医院去看同学,他带我看了他们的病人的病房,了解了住院部的值班的规章制度和一些为医的故事,好多医生都犯过错 误,但是没有人敢承认,因为责任重大。为医不易呀,没有节假日,还要经常去安抚病人,如果做错了事,更要承受精神上的煎熬。而我们程序员有些不一样,有了 Bug只是blush一下,马上去修改就可以了。
晚上在他们宿舍里借宿,有一位很能侃的老兄说是学了十几年的中医,我用看过的好几篇批评中医的文章的观点跟他辩论,对于这些观点,他都能一一应对,当然他 也客观,中医有它适用的地方,中医也不万能,中医一直就没有发展。不过他不能说服我,我一直认为中医不是科学,最多像他说的那样,有点玄学,有点哲学,有 点国粹。
同学中学语言的说肯定不让孩子学语言,学医的一定劝别人千万别当医生,搞IT的也要劝别人不要去编程。每个人看到别的领域的时候,都只是看到了别人的好 处,却忽略了其中的辛苦,因为学习本来就是一件辛苦的事。但反过来讲,如果上道了,是不是会是另外一种体会呢?我还没有上道呀。

No comments: